Posted in Cooking Tips

如何在30分鐘內快煮一餐: 從Jamie Oliver身上學到的6大秘訣

Tips to Cook Faster-1-2我初搬離家時,並沒有太多煮飯經驗。那時候,每一次煮飯都用上差不多兩個小時,但是做出來的卻是普普通通的。我雖喜歡下廚,但是每一次都要用那麼多時間,真的有點受不了。

直至有一天,我看了Jamie Oliver 的一個電視節目。

這節目的名字是 Jamie’s 30 Minute Meals。中文譯做「大城小廚半粒鐘」。Jamie Oliver 每一集都示範怎樣在三十分鐘內做好一餐飯。由切菜至完成整頓晚餐,每一個步驟都是由他親自操刀。並沒有預先由助手切好的菜,或因為「時間關係」而煮好一半。我從Jamie的節目中學了一些貼士,讓我能夠把煮飯的時間大大宿短至45分鐘。

我現在便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從Jamie Oliver身上學到如何快煮一頓豐富晚餐的6大秘訣。

秘訣 1:  煮飯前,把碗碟架內的乾淨碗碟放回原位

當你需要某些碗碟或器皿放東西的時候,可以即時在原位拿出,而不用浪費時間在一個又滿,又疊得高高的碗碟架內小心翼翼地找過一通。

秘訣 2:  煮飯前,把廚房台面清理好

煮飯時,你是需要很多空間來切東西或放東西的。煮飯前清理好廚房台面來預留多一點活動空間,做事會更快捷方便。

秘訣 3:  煮飯前,煲一壺熱水放在一旁

煮醬汁,煲湯,或炒送菜時,很多時要加水。如有一壺熱水在旁,便可即時加一些熱水,同時亦可以保持鑊中送菜的溫度,而不用浪費時間等待溫度重返之前的度數。

秘訣 4:  煮飯前,將一條毛巾放在砧板下

切菜是煮飯要用上最多時間,最苦悶,卻是一個不可不做的環節。將一條毛巾放在砧板下,能夠防止砧板在切菜時在台上溜滑。可以省些時間。

秘訣 5:  煮飯前,放一個大碟在煮食爐旁

我發現我煮飯時會用上很多工具,如筷子、湯匙、鑊鏟、等等。我常常會放一個大碟再爐旁,將所有用過的工具(例如攪拌過,弄髒了的)放在同一個地方,讓我能夠再用是可以即時拿起。

秘訣 6:  煮飯前,在腦裡想一想所有步驟  

煮飯前,在腦裡想一想有甚麼步驟可以同一時間進行,可以省回很多時間呢!

Leave a Reply

